[白鹊] 惊 雁





  李白同扁鹊的婚礼是在三天后举行,腊月初十。

  李白表示,把成亲之日定在这天纯属是凑巧,见着这日子好便定下了,也没有特意请算命的老先生算过。

  他们将要成亲的消息也是长了翅膀纷纷飞到了各家各户。

  熟络他们的人听后那都是大跌眼界。李白?扁鹊?成亲?就是那两个天天在军营里头要么是看对方不顺眼恶语相对,要么就是卷起袖子大打出手的那李白和扁鹊?

  众人看着手里的红色请帖黑墨字体,纷纷表示肯定是自己没睡醒出了幻觉。

  县城里头的一些女子听闻她们的李白哥哥三日后要娶妻时,那是伤心地整日闭门哭的一个梨花带雨。

  同时也禁不住女人的好奇心,纷纷谈论那扁鹊到底是哪家的闺秀,竟能入得了李白哥哥的眼?

  所以,在众人的云云猜测中,三日后李白同扁鹊的婚礼也就成了万众期待的日子。






  三天后,也就是腊月初十到了。

  天还未亮的时候,孙尚香就一带着一大票平时军营里的女英雄来扁鹊的医馆堵门。

  “咳咳,”孙尚香立在门口叉腰清了嗓子,“越人!我们来帮你梳洗打扮了!”

  过了半晌还是无人来开门,孙尚香又走上前叩了几下木门。

  花木兰向来没有耐性,道,“不等了!姐带你们翻墙进去!”

  露娜和荆轲附和着这提议。

  “这..不太好吧。万一扁鹊公子生气怎么办?”妲己唯唯诺诺地说道。

  “妾身觉得还是等等吧。”貂蝉道。

  “要是错过了成亲的吉时就麻烦了。”小乔有些为难地摇着折扇。

  “那怎么办?”

  众人纷纷投来目光把决定权放在孙尚香身上。

  孙尚香刚想张口说些什么,这时医馆的大门打开了。

  开门者正是今日要同李白成亲的扁鹊。

  不过,让父老乡亲们失望的是,扁鹊并不是什么窈窕淑女,而是一位七尺男儿,也不会什么刺绣书画,只是一名炼药治人的大夫罢了。

  只见里面的人见着门外的众女子,叹了一口气,“怎么你们也跟着李白那家伙胡闹?”

  “越人,今天是你的成亲之日,开心点!”接着孙尚香提着裙子跨进了门槛,又笑着回头说道,“姐妹们,抄家伙进来给越人装扮了。”

  话音刚落,众女子捧着饰品和衣裳鱼贯而入。

  扁鹊看着她们不知这其中原因,单纯地认为他是真的要同李白成亲的热情高涨的样子,又暗地里地叹了口气。

  愿赌服输,他只希望这场闹剧能尽快结束。






  扁鹊不比女子,所以梳妆打扮起来倒也是简单快速。但成亲这件事还是要颇为讲究的。貂蝉和孙尚香捧起了喜服,花木兰和露娜按捺不住凑上去摸着其中的纹路。

  喜服的样式为广袖长衫,是取绛红与品红的中间色为主色来调染绸缎,金线刺绣的精致纹路由腰间一直连绵至衣摆。腰封上苏绣花纹更是繁杂大气,似乎每一针一线都在昭示新婚的喜庆。

  荆轲抱臂站在旁边赞叹道,“这喜服还真是好看。李白也算是下功夫了。”

  小乔香软的手拿着木梳,帮扁鹊细致地梳着青丝。

  “得罪了,公子。”妲己语毕便用手指点上了胭脂,续而拈上了扁鹊脸颊,所到之处像是开出了一朵娇羞的花。

  待梳妆完毕,貂蝉同孙尚香便抱着喜服上前,露娜和荆轲也帮忙替扁鹊换上了喜服。扁鹊本就长得俊俏,这喜服更是把他衬的精神耐看。

  “扁鹊公子,你真是太好看了。”花木兰不避讳地称赞道。

  “谢谢。”扁鹊道。哎,有人几个男子是想被人夸好看的呢?人在江湖,靠这手中的医术便足矣。一张脸好看,又不能当做药物救人。

  “公子,大婚当前你不开心吗?”妲己看着全程面无表情地任人摆布的扁鹊疑惑地道。

  铜镜里透出了扁鹊苦笑着摇头的样子。

  “婚姻之事也不过如此,主要还是看有没有抓住那人的心...”甄姬站在窗边,扶着窗框触景伤情地说道。

  “李白同扁鹊那是两情相悦....”孙尚香口直心快地说道。

  还未说完,就被一旁的貂蝉用手肘轻轻地推了推她,孙尚香刚想开口问貂蝉为何打断她的话。

  小乔也冲着孙尚香微微摇了摇头,孙尚香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还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对啊.....李白公子同扁鹊公子是两情相悦,定下姻缘定会幸福。不似阿宓有眼无珠..... ”甄姬回神后见着屋内的气氛都消沉了下来,忙转身道,“抱歉,阿宓在这大喜日子里说了晦气话。 ”

  “无妨。”扁鹊挥了挥表示没有介意。

  这场婚礼本来就是一场大乌龙,那人从头到尾都是一副只图玩乐的轻浮样。他和李白从来就没有两情相悦过,又何来婚姻,何来幸福呢?

  众人见着扁鹊没有生气也就暗自里松了一口气。






  这时,只听见似是外头的锣鼓打响声正慢慢靠近。

  屋内里的人一惊,先是孙尚香反应过来,道,“是李白迎亲的队伍来了!”

  花木兰和露娜荆轲几个耐不住性子的,边笑着边急匆匆地冲出门看情况,接着又急匆匆地喘气跑回来。

  花木兰带头喊道,“是李白公子他们来了!快!快把扁鹊公子带出去上花轿!”

  “我瞅了下。那红喜服往李白身上一套,也是有模有样,我倒还是有点认不出来了。”荆轲打趣道。

  屋内的女子忍不住上前去问迎亲队的架势和李白的打扮是何样。

  虽然扁鹊一开始就就没把这场成亲放在心上,但一听着花木兰几人的话语和墙外热闹的锣鼓声,一下子竟紧张地抓了抓喜服的布料。

  “公子,要盖红盖头了。”耳边传来的是妲己的声音。接着一块上好丝绸制的方红缎子便遮住了扁鹊的眼睛。

  啊..事情似乎早就已经跑偏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骏马开道,李白意气风发地捧着迎亲的红绫彩球,走在了最前面。

  华盖马车跟在后头,迎亲的队伍排了老长,唢呐锣鼓一阵吹吹打打热闹非凡,城里的百姓都乐呵呵地出门来看热闹。

  只见为首的李白骑于骏马之上,身着降红色的金边锦袍,上面的暗纹用金线细致地绣着雅致的竹叶图案,腰带是金丝滚边,上头还用红绳系着一块白玉佩。

  喜庆的红喜服衬得他贵气天成,一派翩翩公子样。路过的女子都在侧目猜测哪家小姐如此好运,竟能获得这位俊俏公子的迎娶。

  李白含笑地看着被众女从医馆里扶着走出来的扁鹊,一身喜服和他很是相衬,只是脸被红盖头遮住了也看不清是何表情。他会感到生气吗?应该是生气的吧。

  真是忍不住想快点看到那人恼羞成怒的可爱表情。

  而不知道其中玄乎的百姓则认为走出来的是扁鹊大夫的家妹或是家姐。

  孙尚香在一旁扶着扁鹊,见那人每走一步身体便僵硬一分,想来是成亲时该有的紧张,连忙轻声安慰道,“越人,你不必太紧张了。”

  随后,才从红盖头下听到一句轻飘飘的,“嗯。”

  李白见着人走出来了,忙利落地跳下了马,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扁鹊面前。

  扁鹊似是注意到了李白的气息,吓得胡乱地退了一步。

  李白权当看不见他的退缩,抬起手就要掀红头盖,孙尚香见状迅速地抬手打开了他作恶的手。

  “嘶——”李白吃痛地吸了一口气,“我看看我娘子今天是何样,你也要阻拦我!”

  “你这小子急什么!这不符合规矩。你快回你的马上坐着。”孙尚香扶稳了扁鹊,冲李白说道。

  “就是啊,你们天天歪腻在一起,也不差现在急着见一面。”荆轲见着李白猴急的样子笑道。

  众人也跟着附和道。

  “就是因为平日里天天见,现在却见不着了才心急。”李白使上了他油嘴滑舌的一套。

  “你们感情真好,定会永结联姻。”甄姬上前衷心地祝福道。

  “谢谢姑娘了,定会承你吉言。”李白笑着抱拳回谢道。

  扁鹊听着李白唤他娘子时身体又僵了一下,一旁的妲己担心地看向他。

  孙尚香亲手将人扶上了花轿,她抬起花轿的红幔将头探进里面,语重心长地叮嘱道,“越人,虽然我不知道你是否之前同李白争吵过,但今天大喜是你的日子,你只顾开心便是。那李白先前若是说了什么得罪了你的话,你也不必放在心上,他那人天生就这种性子。”语毕,便放下帘子跳下了花轿。

  李白的视线一直黏在那人的身上,直到那人的身影到了花轿里才不舍地收回视线。他转身越上了马,含笑对着迎亲团呵道,“启程!回李府!”

  紧接着锣鼓喧天,喜气洋洋,马车也跟着慢慢地动了起来。

  轿子里的扁鹊掀开了小窗帘的一角,见着人们脸上都是高兴的一派,他的内心也跟着慢慢地消沉了。






  这是一场闹剧,一切都归罪于扁鹊的好胜心和过盛的自尊心。

  那日他和李白打赌,赌注是要答应对方的任何一个条件。

  一旁对弈的诸葛亮和张良纯属看戏的心情,只是当两个人像平时那样胡闹,并没有放心上。

  结果居然是扁鹊输了,想来也是他被李白的激将法气着了才会大意,李白天天混迹与花楼酒馆醉生梦死的,光是看别人赌,就掌握了上百种赢法。

  不是有句俗语吗,没吃过猪也见过猪跑。要说赌这件事,扁鹊自然是不如李白。

  扁鹊脸上红一阵青一阵好一会儿后,才皱眉道,“是我输了,有什么条件说吧。”

  “嗯...我想想,”李白托着腮还真的思考了起来,这种百年一遇地看扁鹊出糗的机会可不多,突然他灵光一闪,想到了一个绝妙的主意。

  扁鹊看到他下巴微微抬起,桃花眼狡黠地一眯,闪过了一道精光,接着,又露出了那个扁鹊觉得十分欠揍的笑容。

  李白一般想到什么好玩的事情时都会露着这个欠揍的笑容。也不知道县城里的姑娘们都着了什么道,被李白这笑容迷的一阵一阵的。

  “四日后,同我成亲。”

  果然。

  诸葛亮听见这话惊得棋都抓不稳了。

  “噗!——————”一旁的张良更是听后把嘴里的茶给喷了出来。

  诸葛亮递过了手帕给张良,张良道了声谢接过。

  “我要想休书我可以随时给你啊,”李白耸了耸肩,“只要你和我成亲就行。”

  “为什么...你若要玩成亲的过家家游戏,自然有大把女子陪你瞎凑合。”

  “不为什么,我觉得挺好玩的,而且我心里就觉得只有你最适合。”李白道明了。

  “...愿赌服输,我答应你。”扁鹊咬牙切齿地说道。

  李白听着扁鹊别别扭扭地答应后,得意地笑了,道,“那好,叫声相公我听听。”

  “你!”

  “不是你说的愿赌服输吗?哎,没想到扁鹊兄竟那么没有信用啊,李某真是看错人了...”李白又再轻浮地卖弄着他那套说辞。

  只见那人慢慢地低下了头,“....相公。”

  几乎是微不可闻的一声,如果不仔细听根本就听不见。

  李白听这话是一阵畅快啊,把它录在心里回放了百八十遍。

  哈哈哈哈哈!叫扁鹊你平时装高冷地躲着我吧!叫你给我包扎也不理我吧!现在还不是乖乖地喊我相公?

  但他还是故作聋子地凑前,“嗯?扁鹊兄刚刚是在说什么,我只听到一阵蚊子叫,能否请你再说一遍?”

  “你听不见就算了!”那人气得憋红了脸转身跑了。






  黄昏中,喜童走在前面,派发地喜糖,五颜六色地撒了一路。

  李白穿着喜服坐在马上,笑着抱拳回谢着祝贺,随从一律着黑,迎亲的马车浩浩荡荡,鼓乐同人们的笑声响彻了云霄。

  李府也是布置的一派彩灯高挂,喜气洋洋。门外的喜娘等急了,见着迎亲的队伍接近了,连拖着肥硕的身体上前,张着嘴就喊道,“快快快!牵新娘跨火盆拜堂!别误了吉时!”

  “火盆免了!”李白跳下了马,直截了当地拨开人群往扁鹊的花轿走,然后一鼓作气地掀帘钻进了轿子里,过了好一会儿才把里面的人给公主抱了出来。

  在场的女子无不惊叹李公子果然好浪漫,在场的男子见着自己的心上姑娘的魂儿都给李白勾走了,不一不恨的牙切切。

  但那新娘似是不乐意般,伸手一个劲地推搡着新郎胸前带着的大绣花,在旁人眼里也不过是欲擒故纵罢了,以为是两鸳鸯的打情骂俏呢。

  紧接着那新郎凑到新娘耳边说了一句什么话,那新娘才安分下来。

  “这..”喜娘有些为难,想了想又接着道,“行吧行吧,这些礼节略过也无妨的。赶紧把新娘抱进去拜堂吧!”

  不知哪家不识事的孩童也跟着喊道,“拜堂!拜堂!”

  大家也是一笑而过。






  先是李白眉开眼笑地抱着人走在前面,接着是走两步喘三口气的喜娘,再接着是众亲友,后面就是凑热闹的百姓了

  狄仁杰受李白之托当了傧相,正立于大堂之中含笑等着众人进来。没一会儿,黑压压的人群便把屋内屋外都挤满了。

  “一拜天地......”喜娘扶着盖着红盖头的扁鹊。他慢慢跪在软垫子上,李白这时抓住了他的左手,他挣脱不开,便只有颦眉作罢。与李白一同屈膝,下跪,叩了第一个头,把额头抵到了地。

  “二拜高堂......”

  众人看着堂上两把空空如也的交椅,交头接耳纷纷议论。

  “没有高堂,免了。”李白摆了摆空出的左手对着狄仁杰道。

  “ 好。”狄仁杰接着喊,“夫妻对拜......”

  喜娘又小心翼翼地将扁鹊扶了起来。李白同扁鹊面对面地拜过之后,也算礼成了。

“礼成!”狄仁杰喊道。

  李白又按捺不住地想掀红头盖,他是真的想看看同他成亲的扁鹊今天是何般模样,这种急不可耐的狂喜之情和充实的幸福感,此生还是第一次体会。

  喜娘拖着身体上前阻拦道,“李公子呀,掀不得掀不得!莫要坏了规矩,要等洞房花烛夜再掀....”

  还未等喜娘唠叨完,只见那新娘抬起了骨节分明的手,迅速地把头上的红盖头一揪,狠狠地将其扔在了地上。

  在坐不知道其中缘故的人见到新娘原来是抹着胭脂但不女气的扁鹊大夫,无不都惊得倒吸了一口气。

  还是喜娘先反应了过来,尖着嗓子惊呼道,“男?男的?!”她转念一想觉得也说得通,刚才扶着他拜堂时,这体格和身高,要说是女子还真不像。只不过刚才屋内气氛高涨,自己也跟着看漏了眼。

  “就那么想我掀开红头盖让我当面出糗吗?你现在满意了?”扁鹊敛眉蹬着面前和自己同样穿着喜服的李白,怒斥道。

  孙尚香见着两人一触即发的场面,担忧地看向了刘备,刘备摇了摇头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其中的缘故。

  “你看你,头发都乱了。”李白抬手轻柔地为扁鹊抚直了头发。

  扁鹊挥开了李白的手,羞怒红了眼角,道,“...别假惺惺的了!我陪你过完了这次过家家,你总归可以放我走了吧?”

  李白再次地抓住了那人的双手,惊奇的是那人并没有像想象中奋力挣扎。

  他深吸了一口气,郑重道,“我喜欢你,喜欢你很久了,久到连我也清不清楚了,可能是那次月老庙中求签时我就喜欢上你了。”

  扁鹊听到“月老庙”这三个字时愣住了,眼睛也是直直地看着李白,不知是何种情绪。

  李白鼓气了勇气,继续道,“那日的打赌并不是玩笑话...向来李某也是忏愧,这一生会作诗会写词,唯一不会写的就是休书。”

  张良在一旁摇扇同诸葛亮低语,“李兄这是要假戏真做啊。”

  “他们早就互相倾慕对方,这场闹剧只是促进他们的导火线罢了。”诸葛亮笑道。

  “英雄所见略同。”张良道。

  “这样,”李白转身吩咐道,“将我的剑取来。”

  他在打赌。赌扁鹊心里有没有他。

  众人都安静下来了,见着那穿着大红喜服的两人对峙着,现在峰回路转了,那新郎又要手下拿剑来,他们探长了脖子也不知道这是要演的哪出,但又怕分神听漏了一段,赶明儿就掺和不进粗茶淡饭后的话题了。

  随从们不敢怠慢,连忙把剑递到了李白手里。

  李白接过剑,续而把它递到了扁鹊手里,道,“你若是不乐意或者是不喜欢李某,就将这剑锋刺入李某的心脏里,也算是给李某一个痛快!这辈子同你穿着喜服走过了一趟成亲,我无悔了!”

  李白说出这话时也是心虚地冒汗,他并没有十成的把握,扁鹊对他的态度也一直云里雾里的,说不定人家还真就是单纯的不喜欢他呢。

  语毕,只见扁鹊毫不犹豫地抬起了剑。李白的心随着那剑光一凉,条件反应地闭紧了眼睛。嘴角忍不住地苦笑了一下,看来,那人心里从来就是没容过他。

  阎罗王这趟也是必走的了。

  “不可!不可!”孙尚香吓得惊叫道。

  “你们愣着干嘛呀!”花木兰冲着还在呆愣的众人喊道,“给姐夺了他手中的剑啊!”

  大堂内瞬间乱成了一团,众人都想上前夺去扁鹊手中的剑,和分开他们两人的距离。

  鸡飞狗跳,好不热闹。

  只有张良和诸葛亮在一旁镇定地笑着喝茶。

  众人还都未碰到扁鹊的袖子,就只见扁鹊把手中的剑扔在了地上,发出了“咣当——”一声。

  半晌,李白没有感到身体的疼痛感,疑惑地睁开了眼睛,只看见了跟前冷眼看着他的扁鹊,只是那人笨拙没能藏住耳廓的红晕。

  李白心头一喜。

  接着,人们看到了,那新娘上前一步,抬手搂着新郎的脖子亲了上去。







  门外是鞭炮声,但扁鹊早就没有了过年的习惯。

  以前年幼时同师父学医的日子里,每到新年时,就是扁鹊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刻。

  因为师父大年初一时都会拉着他的手去城里逛庙会,再给雁行庙上香。

  逛完庙会后,师父便带着他去逛集市,见着卖糖葫芦的来了,师父便给那人塞了两个铜钱。

  卖糖葫芦的人把一根糖葫芦递到了扁鹊手里,师父揉了揉他的头发,笑道,“你这小鬼还真是一年比一年机灵了!知道这儿有买糖葫芦的便拉着我来这。”

  扁鹊被戳破自己的小计谋后,也不恼,把一颗糖葫芦往嘴里一塞,咧着嘴月牙弯弯地笑了,那糖葫芦是一路甜到了肚子里。

  那时扁鹊便觉得师父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小小的他暗自发誓着,等长大后要成为师父那样的人,要照顾师父一辈子。

  谁又知后来发生那场变故,让他彻底对人间人情不再信任。

  “扁鹊,我们一同去庙里上香祈福怎么样?”

  扁鹊一惊,抬头一看,只见到李白坐在医馆的墙头上,荡着修长的腿,太阳被他挡在后背,但还是有些阳光洒了下来,像救世主降世一般。

  “我和你说了多少次不要爬墙?”扁鹊心里一暖,虽想像往常一样故作冰冷地训斥,但还是禁不住地,抿嘴对着李白笑了。

  而李白看着扁鹊这笑容脑子一阵眩晕,差点没从墙上掉下去。











——END——
文中甄姬那段“...有眼无珠...”我也是参考了她的背景故事,嫁给曹操后却没有如愿得到幸福,也是位可怜的女子。

让狄仁杰当司仪,主要是因为李白的背景故事中写到,所有人都认为李白一蹶不振时,只有狄仁杰觉得并非如此。我觉得,他们两人关系肯定不一般吧_(:з」∠)_

当然了,农药的背景故事太过让人扑朔迷离,如果我有写错的地方也请指点出!

把“雁”做为题目,是因为雁丧偶后,终身不再成双,也是取其忠贞吧_(:з」∠)_

爆肝写完《惊雁》,接下来我就要准备期中考了,所以写文的时间是少之又少,且看且珍惜_(:з」∠)_

还有,在这里有句mmp我一定要讲,是这样的,我平时沉迷学习已经够累了!
结果前两天,我上农药一看!woc!我的号被洗了?!我的金币和我的钻石还有点卷,全都所剩无几!而且!我的两套铭文也全部被分解了(´╥ω╥`)
嗨呀..本来还想拿那些金币给我的鹊儿买个李白作伴的。结果转眼号就被洗了.....人生啊(´╥ω╥`)
真的,当时我的表情就和我的lof头像一样悲惨...心灰意冷心灰意冷,只有白鹊能给我带来快乐!!
哎,还是在此提醒一下,【不要像我一样为了方便和偷懒就不设置二级密码】(´╥ω╥`)

喜欢我的文的话打赏个爱心和评论吧,能知道自己写的文字能被喜欢真的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评论(20)
热度(2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竹翩翩然 | Powered by LOFTER